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梁慶華 Hermia Leung

    16/11/2013
    相片集
    相片集

    《能源之火》

    被稱為第三極的青藏高原冰川不斷溶化,導致區內頻頻出現極端氣候,風災暴雨,更加造成南亞地區大量氣候難民;在西藏,中國專家監測大量冰川急速溶化後退,部分更會於數十年內消失,下游冰湖數目劇增,隨時有爆發危險。

    中國是二氧化碳排放大國,對第三極生態影響致關重大,與此同時,國內的能源需求愈大,更主力開發污染嚴重的煤碳產電,在西部以致於華南地區,新的煤電廠不斷增建投產,採煤探挖和開發,更造成大量污染,華南地區長期受霧霾所困,如何去平衡用電需求與環保?

    對比之下,同樣是碳排大國的美國,正逐步收緊煤電污染物排放準則,一些老舊和污染嚴重的電廠,紛紛面臨取締;德國更立令所有核電廠分期陸續停產,致力發展 新能原,風電太陽能等項目,在全國大範圍內推行,被稱為生態之都的弗萊堡,已在推行百分百再生能源,產電供電權下放,鼓勵個人投資和生產再生能源,綠色遍地。

    歐美國家能原發展紛紛師法自然,五十年前的洛杉磯,空氣污染程度不輸今日的北京,今日已在推行嶄新的能源政策,重見藍天,這些可以為中國帶來甚麼啟示?

    編導:陳寶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