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蔡貞停

    19/08/2013
    相片集
    相片集

    由於香港人對貴價海鮮特別是活珊瑚魚例如蘇眉、東星斑的需求上升,加上本地水域資源有限,所以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商人便四出從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地輸入珊瑚魚;到九十年代,再遠至巴布亞新畿內亞、所羅門群島及澳洲引入。至近十年來,入口活用珊瑚魚的國家已增至150個,並以「珊瑚大三角」為主要入口地。

    「珊瑚大三角」橫跨印度洋、太平洋6個國家 – 包括印尼、馬來西亞、巴布亞新畿內亞、菲律賓、所羅門群島和東帝汶。這地區的海洋生態系統既豐富又脆弱,亦是當地超過一億二千萬居民賴以維生的資源。由於多年來缺乏有效的漁業管理措施,加上對珊瑚魚的需求龐大,導致不少海洋資源已告枯竭,其中老鼠斑、西星斑及蘇眉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list)中,屬於全球受威脅的品種。

    過度捕撈,加上用山埃這類破壞性的捕魚方式,活珊瑚魚貿易已經對魚類的生態及海洋生物多樣性造成嚴重影響,漁民的生計亦大受打擊。

    Heru Pernomo 是印尼主要的活珊瑚魚出口商,他以前曾因為珊瑚魚的需求龐大,而用盡方法增加魚獲。近年,他嘗到了苦果,捕魚的方法和速度,遠遠超過魚類的生長速度,結果令致印尼西部和中部的貴價珊瑚魚如蘇眉和東星斑數量迅速下降。五年前,Heru在東部制定了一連串措施,決定不收用山埃、炸藥、或體積過小的魚獲;透過教育途徑令漁民明白與海共生的重要;並且邀約香港大學海洋生物系教授Yvonne Sadovy進行研究,希望穩住這最後一道防線。五年後,他這些措施是否得到成效?

    導演:戴梓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