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蔡貞停

    26/08/2013
    相片集
    相片集

    帕勞,位於西太平洋的島國,由一個大堡礁和無數細堡礁組合而成。她的總土地面積還不及香港的一半,但水域面積就等同一個法國,大小島嶼都被蔚藍的海水包圍,海底生物資源豐富,聚居了超過1500多種魚類和700種珊瑚,近年,亦確實吸引了不少旅客前去渡假。

    旅遊業和漁業成了當地兩大經濟支柱,但同時亦造成該國史無前例出現的生態危機。

    從1984年開始,從事珊瑚魚貿易的商人看準了帕勞水底下豐富的石班和蘇眉產量,而導致好幾類珊瑚魚的數量急速減少;加上在捕捉過程中因為要用其他魚類去餵飼活魚,所以連帶整個區域的海洋生態都受影響。帕勞政府於是被迫在1994年,對石班和蘇眉等實施休魚期,到2008年更全面禁止活珊瑚魚出口。

    Yvonne Sadovy 是香港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她十年前開始在帕勞和當地保育團體合作研究漁業生態,特別針對石班的繁殖習性做調查。今年,Yvonne特別針對禁捕措施實施10年後,石班的數量能否回升再做調查。

    正當帕勞的漁業復甦之際,旅遊業卻開始蓬勃起來。人口只有兩萬的的帕勞,前年的旅客人數已增加到十萬人。遊客的到來卻令緩慢復元的海洋資源,再次受到威脅。


    導演:戴梓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