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監製:李雅欣、許志堅


每天,我們追趕著城市急速發展的步伐,為的是要透過工作換取生活。家中一切以至日常的基本需要,幾乎都能予取予求,我們高度依賴的城市基礎建設,既是生活安全網,也是文明社會的指標,當一切越發展成熟,它越像一幅縱橫穿貫的網,覆蓋著我們的生活和城市。

有些人選擇反其道而行,離開固有生活圏,拒絕受制於過份依賴的生活,反璞歸真,希望靠著一雙手開創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態度,被外界稱為「脫網族」。他們切斷城市供應的水電資源,運用周遭以至大自然發掘得來的素材作基礎建設,開創獨特生活之餘,亦解決到生存所面對的各類問題。

究竟選擇脫網生活(Living off the grid)的人,是為了環保、對抗主流、體現命運自主抑或有更多複雜的原因?遠離習以為常的舒適生活,我們能夠應付生活上多少的挑戰?

節目跟隨一直嚮往鄉郊生活的「野人」莫皓光,為了實踐生活上完全的自給自足,遠赴加拿大和日本,穿梭山林和城際之間,走訪不同的脫網族,一起研究如何開展屬於自己的「脫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