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Other episodes

    內容

    CONTENT

    Executive Producer:倪秉郎

    04/05/2014

    《請將手放開》

    繼「港女」、「港男」後,最新出現了「港童」一詞,意指那些被父母及傭人寵壞,自理能力極差的新一代孩子。
    現時很多父母只把焦點放在孩子的學業成績、課外活動上,往往低估了自理能力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以至疏於教導起居生活的常識或待人接物的道理。
    孩子缺乏磨煉及自理能力,長遠難以建立自信,甚至影響情緒及心理發展,日後亦不懂面對逆境。他們遇到挫折難以面對、自我形象差。此外,孩子缺乏自理能力,易造成注意力不足、缺少責任感、沒有創造力、積極度不夠、過度依賴、適應環境能力差等問題。相反,若在幼時就培養孩子良好的勞動習慣和照顧自己的能力,能讓孩子受益一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自理能力的培養,父母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本集共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兩個家庭分享對小朋友學習自理的理念,如何教導,父母、家傭的參與等等。

    林氏夫婦育有3名分別6歲半、5歲以及2歲半的兒子;而李氏夫婦則育有兩名分別8歲及4歲半的兒子。兩個家庭都深信自理能力對小朋日後的身心發展有著不可或缺的關係,所以自小便讓小朋友學習處理日常生活必需面對的事情,例如洗面、擦牙、洗澡、吃飯、穿衣以至協助做家務以及幫忙做飯等。兩對父母均認為小朋友終會長大,家長不宜過分嬌養孩子,應懂得如何放手,讓小朋友從小開始學習獨立。

    本集的第二部分為一個場景遊戲;三名就讀幼稚園高班的小朋友在臨床心理學家Daisy的指導下準備一個生日會,而家長則在另一房間內收看過程。Daisy其後將與家長分析小朋友的表現從而令家長更加了解孩子的自理能力。


    編導:蕭婉棠
    資料搜集:葉宏謙



    Tag:自理能力,天下父母心,港童,面對逆境,洗面,擦牙,依賴,獨立,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