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陳頴琪

    24/09/2013

    早出晚歸,為口奔馳,是現今香港在職父母的寫照。為人父母如何能夠善用每晚放工回家後僅餘的幾小時,優化親子時間, 以免影響子女成長,以至家庭關係。

    二十個月大的堯堯,因父母都要工作,日間只好交給外婆照顧。父母堅持每晚放工後到外婆家將堯堯接回家中,希望每晚能跟女兒相處,縱使一家人相處時間不足三 小時。近來,父母發覺堯堯跟同年紀的小孩比較,其他小孩已經能用簡單名詞跟人溝通,堯堯仍然只能用『呀、呀』的單音來表達自己。在兩夫婦心中不期然產生疑 問,他倆都是健談的人,堯堯的語言能力是否出了問題?

    五歲的溢溢,日間由祖母照顧,到晚間父母放工回家才接手照顧。父母為了有效善用每晚僅餘不足三小時的家庭時間,兩夫婦有默契地分工,母親較細心,負責幫兒 子睇功課、學習等教育事情;父親擅長各種男孩子的玩兒,負責跟兒子玩耍。兒子每晚跟據編好的時間表,在兩夫婦輪流相處中過得充實。但近年,母親發覺每當想 跟兒子傾談日常生活事情,溢溢都顧左右而言他,母親開始疑問為何兒子不願跟他溝通,害怕越來越不了解兒子。

    面對這些難題,東華三院樂展坊的遊戲治療師胡志活,跟據平時這兩家人晚間的生活片段,為他們設計了一系列輔導,藉著不同形式的遊戲,令他們從中明白問題所在,從中加深父母跟子女溝通,從而優化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