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陳頴琪

    01/10/2013

    香港的出生率持續下降,今時今日願意生育的夫婦多數實行「單一政策」,新一代的小朋友不費吹灰之力,已能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成為家中上下的心肝寶貝。父母望子成龍之心,日月可鑑,但子女能否從善如流卻是另一回事,有年青父母不惜工本栽培,卻換來一肚子氣。

    兩歲半的Eugene,是可嵐的獨子,被媽媽形容為「小霸王」的他,不論在家中還是外出用膳,都總是坐不定跳跳紮,精靈活躍的他,每次進食都動輒要花一個 多小時,期間更要媽媽拿出手機,讓他在Youtube看最愛的卡通片,才肯乖乖就範。Eugene的爸爸從外國回流,主張西方教育,對兒子採取「不打不 罵」方針,認為小孩子扭計頑皮是正常不過的事。面對毫無紀律的兒子,身為媽媽的可嵐很多時也不知所措。

    五歲的梓文,每當發脾氣時也會大吵大嚷,甚至動手動腳,以往爸爸試過用打手板、罰企等較嚴厲的方法管教,可是發覺兒子「受軟不受硬」,於是轉用較為溫婉的 手法,包括以輕聲哄氹、講道理、多讚賞等等,於兒子鬧情緒時盡量安撫。此外,爸爸又在家中的一角畫了一個小方格,每當兒子發脾氣時,爸爸就會要求對方站到 方格中冷靜,過後才再作勸導,這個方法雖略見成效,不過兒子的脾氣卻仍然未改,父母也束手無策。

    本集請來社工Raymond從旁觀察,為梓文及Eugene父母作出輔導指引,並傳授處理兒童情緒的有效方法。專家指導再加上耐性和愛心,子女的情緒問題改善了,雙方關係亦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