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天下父母心-快樂家長指引 網上直播:逢星期六晚九點半

    簡介

    GIST

    監製:陳頴琪


    你的孩子快樂嗎?
    2016年「香港兒童快樂因素調查」的結果顯示,有57.1%的兒童感到快樂(2008年:73.8%),一半一半的佔32.1%(2008年:23.6%),而不快樂的則佔10.8%(2008年:2.6%),兒童的快樂程度比2008年的調查結果為低。

    孩子不快樂,家長自然也不快樂。
    孩子呱呱落地後,父母的世界便由二人變成三人,而父母也慢慢學習事事以孩子為先,盼望把最好的都給予孩子。不過,孩子要快樂到底需要什麼?追求學業成績已然成為21世紀的趨勢,坊間充斥着學業培訓的資訊,逼迫孩子在學會說話和走路前便要練就各種才藝,而身為父母卻只能隨孩子們迎難而上,這樣到底談何快樂?

    在大千世界中,事物日新月異,因此孩子長大成人後,社會可能已經歷多番變遷,而教育及職場的要求屆時亦可能會截然不同。不過,即使幾經變化,社會一直以來對態度及品格的要求卻肯定始終如一。因此,當父母為孩子籌劃將來時,切勿忘記當初懷胎十月、期待新生命時,到底希望孩子將來成為怎樣的人。

    讓孩子將來成為一個「快樂」的人,相信是這世代家長最想達成的心願。孩子能真正快樂,家長才能隨之而快樂。如何讓孩子快樂?這與教養方法及親子關係息息相關。在孩子的成長路上,家長也必須一起成長,但無論孩子或大人,在學習與適應方面總不能一蹴而就。當父母面對生活中的兩難抉擇時,又該如何做到貫徹初衷,選擇最適合自己及子女的快樂之道呢?

    本輯《天下父母心》一連七集,就家長普遍面對的七個生活抉擇,邀請兩個家庭進行追蹤拍攝和訪問,並安排兩個家庭互動和聚會,一起完成小任務,藉此分享經驗,展現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另外,節目將邀請教育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家長遊戲培訓專家等,為家長提供教育建議,希望解決他們在各自處境下面對的親子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