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蔡鳳玲

    11/08/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玩耍是人的天性。從前的人類通過玩耍去學習;這是最自然、最人性的學習模式。時至今日,我們本末倒置,摒棄了玩樂,不是要求小朋友整天拼命讀書,就是強迫他們參加多不勝數的學習班。幸好還有很多人相信要讓小孩子玩樂。

    英國的「探索遊樂場」(AdventurePlayground)由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戰後廢墟發展而成,小孩子在那裏就地取材,製作自己的玩具。他們沒有父母管束,一切遵從自主行樂的原則,發揮自己的創意,在玩樂中成長和學習與人相處。

    英國的街頭,更容許「街道玩樂場」(PlayStreet)的出現。街坊可以申請臨時封閉一些街道,讓小朋友和大人隨意在街上玩樂,和平日難得一見的鄰居相聚,也藉此認識新朋友。

    在歐洲的另一角德國斯圖加特,同樣有「探索遊樂場」,但大都是由農莊發展出來的,所以那裏的小朋友有機會接觸各式各樣的動物和植物,在照顧他們的同時,也學習尊重其他生命。此外,有關火和「起屋」的遊戲更是不可缺少的元素。還有一些並不兒戲的工作坊,令小朋友在玩樂之餘更學懂日常生活的技能,從中發揮個人的創意和獨立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