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監製:利子良


    1978年,中國走上改革開放之路,由落後的經濟模式,到成為全球經濟第二大體系,漫長的改革之路,成果非一朝所至,而背景當中更藏有香港的影子。

    香港與中國一直緊密相連,由開放初期作為中國對外的窗口、橋樑,到回歸後二者逐步融合,這座小城一方面成為內地早期經濟發展的拓荒者,引進外資並提供可貴經驗;近年,香港則有賴祖國作為熔爐並提供資源,把「國際金融中心」這道招牌,打造得更為穩固閃亮。

    一衣帶水,香港的經濟和民生,一直受到國內影響和衝擊。八十年代中英談判,引發香港股市狂瀉;開放後港商積極到內地投資、設廠,有人打拼成功,一躍成為巨富,亦有人曾經不幸備受經濟低潮環境困擾。

    回歸後,香港自身經濟幾經起跌....1997、98年,金融風暴影響下股市樓市緊急下挫、2000年科網股爆破、2003年沙士事件、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等重重挑戰。不過作為唇齒相依的兩地,也一直努力磨合、融合,像2003年6月29日所簽訂的CEPA,就是通過減少市場壁壘及政府管制等措施,加強中港兩地經貿聯繫,以幫助兩地走出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事件所引致的經濟低迷境況。而內地同時更可通過港澳地區成熟的市場經濟,為內地企業在金融和服務業等領域注入活力及提高其競爭能力。

    面對中國在全球舞台強勢崛起的新局面,香港所擔當的角色,有著甚麼改變?回顧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一直跌宕起伏的發展之路,兩地如何通過這些經驗,走得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