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簡介

GIST

Executive Producers:唐敏明 / 編導﹕劉健倫




地球孕育人類十幾萬年,二者和平共處,相容相生;可惜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不斷開採資源及發展,以致大氣層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增加,令地球不斷升溫。當格陵蘭、南北極等地區冰川逐漸融化,海平面也逐步上升,極端天氣日益嚴重,對不少島國及低窪地區造成威脅。
 
外判紀錄片系列《沉沒的國度》以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先生作導航,帶領觀眾遊走於地球上四個不同地方,它們都與全球暖化及海平面上升有關,從而探討在全球暖化下我們所面對的困難,以及人類未來的命運。
 
我們的足跡出現在南半球的島國﹣吉里巴斯,並潛入水底尋找它境內第一個消失的小島Bikeman。這個全球最早看見日出的地方,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快沉沒於海平面之下的國家。
 
馬爾代夫,被譽為人間天堂,同樣地慢慢被海水吞噬。跟吉里巴斯不一樣,馬爾代夫憑著繁榮的旅遊業而擁有較豐厚的財政儲備,究竟當地政府怎樣為國民建構新家園?
 
我們還會到訪荷蘭,解讀未來水世界的全新房屋概念-末世漂浮屋。
 
最後,我地會返回熟悉的香港。在全球暖化下,全世界的三角洲都面臨被海水淹沒的危機,香港位處的珠江三角洲也不會例外。雖然香港地勢高,被水淹沒的機會很低,但是全球暖化亦威脅著香港部份的物種,本地生蠔或許永遠消失於餐桌之上。
 
主持﹕梁榮武 (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

節目逢星期日晚上七時三十五分及十一時,分別在無綫電視翡翠台及有線電視直播新聞台播映。

節目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