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倪秉郎

    24/11/2014
    相片集
    相片集

    修:易筋強身徐光耀教授
    編導:范因明
    AriaStudioLimited製作
    徐光耀教授,1965年畢業於上海中醫學院推拿專科學校。四十年來,他一直努力推動推拿醫學的發展。他提倡推拿者修習易筋經,因為推拿手法需要與氣功結合,才可事半功倍。他認為,氣,就是意念。有意才有氣,有氣才有力,有力才有勁,有勁才有能,有能才可收放自如,準確控制推拿的力度、深度和滲透度。而且,以易筋經養生,提升正氣,可強壯醫者自身,不易受邪氣侵害。
    徐教授認為,中醫是一套文化,基礎在哲學及儒學。它以人為中心,非以病為中心,故醫者需要一點悟性。正如《黃帝內經》云:「夫道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雖說書畫武術皆是學問,但人情練達,才算真正的功夫。

    行:白眉吐勁鄭偉儒師傅
    編導:黃建民
    白眉功夫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間。白眉上人是河南省嵩山少林五老之首,他將武術傳授廣慧禪師,再傳竺法雲禪師,後再傳張禮泉。在學習白眉功夫前,張禮泉也曾習流氓教拳技、李家拳及龍形摩橋,他將平生所學融會貫通,創立今天的白眉武術。
    白眉派乃是南方之短打拳種,步法和發關節勁配合,以吞、吐、浮、沉及身體六勁,即牙、頸、腰、背、手、腳,六勁齊發。白眉拳又以修煉直勁、沉索勁及升勁為重心所在,其中以升勁最為高深。

    播映日期:2014-11-24
    播映時間:星期一晚20:30-21:30
    播映頻道:港台電視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