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馮家鍵

    18/10/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
    第八條
    應提高整個社會,包括家庭,對殘疾人士的認識,促進對殘疾人權利和尊嚴的尊重,並在各級教育系統中培養尊重殘疾人權利的態度,包括從小在所有兒童中培養這種態度。

    為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兒女,父母自然會投放更多時間和心力,不難令其他子女感到被忽略,加上缺乏認識和理解,孩子更不容易懂得去體諒兄弟姊妹的困境。直至目睹殘疾對生活的影響,手足羈絆終重新連繫起來。



    小六的子俊,向來覺得父母偏愛小五的弟弟子軒,弟弟默書不過15分便獲得玩具獎勵,子俊默書有80多分也只獲父母口頭讚賞。弟弟做功課緩慢,子俊一句「弟弟是笨蛋」,招徠母親教訓。父親解釋弟弟有讀寫障礙,子俊一知半解,只覺父母偏心,決定離家出走。

    子俊失蹤,父母緊張萬分,四處尋找,幸好原來子俊跑去找一直崇拜的舅父。知道底蘊,舅父提議暫由他照顧子俊。

    當健身教練的舅父,在子俊眼中是個「超人」,因為他身材健碩,力大無窮,一如漫畫中的英雄。但子俊不知道舅父和弟弟一樣,有讀寫障礙。

    與舅父一起的日子,子俊慢慢體驗「讀寫障礙」對生活的影響,更讓子俊明白到每個人都各有長短。一個「超級英雄」和「冇用的弟弟」一樣稚拙,子俊震撼得不能相信,直至看到舅父小時候抄寫的學生手冊,和弟弟的如出一轍,句字重疊,而且簇擁得完全無法識別,子俊才有所領悟。

    最後,子俊要求舅父到冒險樂園,不過,他不是要贏比賽贏舅父,而是希望和弟弟一起玩「籃球遊戲機」,那怕弟弟只得1分,子俊擊節讚賞,從中鼓勵。



    編導:吳惠敏
    編劇:謝國信
    演員:董承峯、陳晞列、陳彥行、周祉君、秦啟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