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馮家鍵

    25/10/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
    第三條
    尊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和個人自主,包括自由作出自己的選擇,以及個人的自立;尊重殘疾兒童逐漸發展的能力,並尊重殘疾兒童保持其身份特性的權利。

    《房間》這個故事主要圍繞藝術治療師 Zoe 接觸的個案,通過觀察他們藝術治療的過程,了解到給予空間和選擇對一個人發展的重要性。多觀察、不判斷、接受特色、放下成見,在自由的空間裡,人們自可憑一己之力,破除桎梏,找到問題的出口,從而得到心理上的療癒。



    16歲的賢仔因癌症治療導致聽力受損,行動不便。賢仔即將要面對成人社會,母親阿鈴自是期望他學習各式技能以融入社會,但他卻表現消極。阿鈴覺得他是自暴自棄,於是向Zoe求助。上了兩堂藝術治療之後,Zoe卻得出一個完全相反的印象:賢仔滿有生命力,只是阿鈴出於好意的期望,反倒限制了他的發展空間。Zoe就此事跟阿鈴談了一下,阿鈴態度也有所軟化,但要她放手,也不是易事。

    Zoe接下來認識了一個叫薇薇的8歲女孩。薇薇的母親因病不時進出醫院,薇薇說話不多,不太懂得表達自己,而且表現得十分謹慎,彷彿害怕自己做錯事會令母親的病情加重。 Zoe留意到薇薇每次都是用同樣的素材,創造出內容和風格大同小異的作品,令Zoe質疑自己是否在藝術治療的過程中給予足夠空間。

    Zoe亦有到學校接見社工轉介的個案,當中包括過度活躍的阿Fi。阿Fi性格反叛,常搞一些無聊的惡作劇。參加藝術治療一年後,阿Fi情況得到很大的改變。這天阿Fi回顧治療的進程,她認為自己是成熟多了;但不知何故,她竟有點懷念以前躁動的自己。她覺得自己就好像失去了部分的自己。這句話觸動了Zoe的心。

    不久,Zoe在一個表演活動上重遇展能藝術家泰耀。重遇泰耀,Zoe本應高興,但眼前的泰耀只淪為母親的扯線公仔。Zoe目睹泰耀排練時,母親對其動作諸多批評和限制,泰耀卻完全無法表現出真我,只能聽從母親的指令。

    泰耀表演後,讀了一篇母親為他準備的圓滑講稿。觀眾對泰耀的才能讚嘆不已,阿鈴卻抱有反感,認為不一定要懂得讀稿才算得上是有能力。泰耀及母親其後教授出席活動的朋友跳舞,但大部分人都不依從泰耀母親的指示,反而隨著賢仔哼出的音樂起舞,展現最自信的一面。


    編導:陳榮錦
    編劇:鍾柱鋒、鄭智雄
    演員:陳煦莉、伍潔茵、羅浩軒、鍾家宜、黎泰耀、余倬瑩、郭靜雯、梁天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