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馮家鍵

    01/11/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
    第二十七條
    確認殘疾人士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享有工作權,包括有機會在開放、具有包容性和對殘疾人士不構成障礙的勞動力市場和工作環境中,為謀生自由選擇或接受工作的權利。

    完成學業投入社會,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工作是人一生的事業,除了享有經濟收入,可獨立自主生活,更重要是能夠體現個人能力,獲得社會的認同和肯定。殘疾人士雖然身體有障礙,但他們一樣擁有智慧和能力,只要有適切的安排和配合,他們同樣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實現自我、貢獻社會、追求圓滿的人生。



    「棋神」一直表面看來與常人無異,有點孤僻,朋友少,Paul算是唯一「知己」。兩人在中四時參加棋藝學會相識,棋局上,Paul從來沒贏過棋神,敬佩他棋藝超群,網上棋戰也贏多輸少,就叫他「棋神」。升到中六,棋神越讀越吃力,情緒長期低落,最後確診為「亞氏保加症」(高智)。棋神自己沒大感覺,但父母想他先養病,沒多久就休學,棋神從此像與世隔絕。閒賦在家年多,父親看不過眼兒子無所事事,遂找社工幫忙,希望棋神盡快投入社會。

    另一邊廂,Paul考進大學,人較急進,有幾份兼職。當中包括:在某豪宅開辦「棋藝會」,教富家孩子下棋,目的賺快錢,遂找棋神幫忙教棋。在「棋藝會」初期,因為棋神天賦過人,甚受歡迎,也找到滿足感。無奈棋神在教棋以外的簡單日常事經常觸礁,又不懂「人情世故」,得罪了學生兼招來怪獸家長投訴,最後打回原形過宅男式生活。

    在父親催促下,棋神參加了一個「自閉症人士就業輔導計劃」,結識了另一位也是待業的「亞氏保加症」患者Celia,她懂六種語言,喜歡手工藝。奇怪兩人一見如故,去過幾次機舖打機、茶餐廳食飯,就成為別人眼中的「情侶」。

    三個月後,終於來了好消息,棋神找到了一份文職工作。棋神在新公司上班幾天,有規律的工作環境、清晰的工作流程、著重細節和數字的工作,都正正能配合一般自閉症人士的特性,也能夠發揮棋神所長。加上老闆悉心的指導下,工作也算上了軌道。但今天對棋神來說似很不尋常,因為做節,接近三時,公司準備提前下班。人聲沸騰,十分擾人,棋神漸漸難以忍受,臨近爆發的邊緣……



    編導:劉健倫
    編劇:陳志樺
    演員:林耀聲、李靖筠、黃溢濠、余世騰、王宜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