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監製:鄭惠芳


節目簡介
 
做窮人抑或當富翁?是靠雙手還是命運?是個人能力影響?還是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所致?
 
香港電台電視部曾製作兩輯《窮富翁大作戰》,引起不少社會人士關注貧窮問題,而接受過挑戰的一眾富二代,嘗試了貧窮生活的滋味,他們的經歷和反思,值得分享。與此同時,我們亦希望年輕一代,能夠就着各項貧窮問題,通過辯論形式,作出回應和討論,希望達致建設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
 
節目主持以外,我們將會邀請四位曾經參與《窮富翁大作戰》的嘉賓,再度現身我們的節目,分享他們挑戰貧窮生活的體驗,並引伸為四個設定辯題,發表個人意見,惟角色必須中立。節目的主要部份是一個青年論壇,我們設定四個有關貧窮問題的辯題:
 
      一、 低收入、低學歷會使八十後和九十後註定沒有出頭天?
      二、貧窮會一代傳一代?
      三、社會資源分配﹑社會規劃發展不均,會令基層市民沒有出路?
      四、貧富懸殊會導致仇富,仇商?
 
我們會邀請正反方共八間中學的學生參加,作為一個通識話題的研習,學生需要先從資料搜集開始,通過探討分析,提出論據去支持他們的論點,稍後進入錄影廠時,將會壁壘分明,代表正方或反方進行雄辯擂台,他們會聯同一些八十後和九十後、與及代表基層和代表商/富裕階層一眾嘉賓,參與每集貧富議題的激烈辯論。
 
除了主要的辯論部份外,節目中亦會有參與嘉賓的背景介紹和生活體驗片段,並提供一些貧窮境況的數據。
 
《窮富翁再戰江湖》唇槍舌劍,論盡貧富差異。據理力爭,貧窮係人為定天意。窮富翁豪情再起,為貧窮人士打氣,為社會公義吶喊。
 

節目主持:魏綺珊 葉冠霖
播出日期:二零一一年八月七日至八月二十八日
逢星期日中午十二時至十二時四十五分
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