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簡介

    GIST

    2018年,馬友友展開一個全新旅程。他會在全球36個不同地點,一氣呵成演奏整套共6首巴赫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這位曾為八位美國總統演奏過的天才兒童,現今國際知名的大提琴家,首站選擇於希臘的雅典衛城古劇場,演奏這6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當他將步入人生第70個年頭之際,正努力思考身為一位年長的音樂家,如何為自己演奏的曲目帶來變化:「這可能是我痴心妄想,但我希望自己擁有更多可演奏的旋律。而這些組曲是很有意義的。他們不單是伴侶,更是朋友。這些樂曲在我人生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體會。

    馬友友是最成功的演奏家之一。在大概90個錄音當中,就有18個獲得格林美音樂大獎。「我錄製了巴赫的組曲兩次,上一次是在我40歲前進行的。每次我演奏這些組曲,也是自我檢視演奏技巧的方法。」那他究竟學到了什麼?「我學會了如何令單一旋律的樂器更悅耳。我的挑戰是如何透過手上的樂器,讓聽眾享受四個聲部的感覺。

    在這場音樂朝聖中,馬友友展現一種音樂告白,其模式及完美技術並非重點,反而節奏、張力和內在的脈搏才是各位該留意的地方。這旅程不單展現他與音樂建立長達六十年的關係,也來自巴赫在這公民對話經常側重於分歧的時刻,仍能和我們這些普通人溝通的能力。現在,觀眾有機會在雅典這標誌性的環境中體驗這種令人著迷、令人難忘的演出。這場演奏絕對是不容錯過的音樂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