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韓戰爆發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事件 國家/地點
甲午戰爭 三八線
  大韓民國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返回

 

1950 年中,朝鮮半島爆發震驚世界,而且直接觸動當時世界兩大政治陣營軍事較量的戰爭——朝鮮戰爭。

自唐朝以來,朝鮮半島成為中國藩屬國。朝鮮半島上最後一個王朝——李氏王朝,後期政治腐敗、保守,政權內部矛盾重重,而民間反抗越來越激烈,日本見有機可乘,出兵朝鮮。朝鮮執政者向清朝中國求助,清朝派軍隊保護朝鮮,爆發了 甲午戰爭 。日本在 甲午戰爭 大獲全勝,清朝慘敗,朝鮮成為日本附庸國。

朝鮮的抗日復國團體中,部份以中國上海為基地,部份以美國三藩市為基地,亦有部份在蘇聯遠東地區活動。 1945 年 8 月初,日本軍隊在盟軍猛烈攻勢下,節節敗退,蘇聯對日本宣戰,大批蘇軍開入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北部,日本投降,朝鮮得到聯合國確認,可恢復獨立。但當時半島北部仍然由蘇軍佔領,南部的日軍向美軍投降,美軍進駐半島南部,因此形成美、蘇軍隊分別控制朝鮮半島南、北的局面。在此情況下,聯合國通過決議以北緯 38 度為界,作為聯合國委託美國、蘇聯暫時分別管治半島南北的分界線—— 三八線

1948 年 8 月 15 日 ,半島南方在美國支持下,宣佈成立代表整個半島的「 大韓民國 」政府。半島北方、蘇軍佔領區的當權者反對美國的支配,亦在 9 月 9 日 宣布成立代表整個半島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於是朝鮮半島分裂為兩個敵對政權。 1950 年 6 月 25 日 凌晨,「北韓」突然出兵越過 三八線 向韓國,亦即西方陣營所稱的「南韓」,發動猛烈攻勢,一舉攻陷韓國首都漢城,3個月內,幾乎控制南韓全境。

 
1949-59 韓戰爆發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