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文化教育改革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國家/地點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新中國
  國民黨  
  馬克思主義  

返回

 

新中國 成立後,中共接管了所有原 國民黨 政府的國營、黨營電台、通訊社、報社、國立學校,改派共產黨員擔任行政領導工作。至於民辦報紙、出版社、電影公司,教會學校等,仍然照舊運作。

1952 年年中後,主管教育的部門參照蘇聯的經驗,對全國高等院校進行科際整合,即把原有的綜合大學,改變為專科大學或專科學院。 1953 年後,中國大陸再沒有由外國教會或私人開辦的專上學校。

中國共產黨 雖然逐步控制所有文化、教育機構的行政權,但是,在各機構任職的文化工作者、教師等知識分子,未必認同共產黨的理念,特別是階級鬥爭理論。因此,以 毛澤東 為首的中共領導層,期望全國的知識分子學習 馬克思主義 ,拋棄以前的觀念,改造自己的思想。

 
1949-59 文化教育改革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