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計劃經濟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周恩來 中國共產黨

返回

 

中國共產黨 取得革命勝利後,所面對的問題非常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如何提高社會經濟,提升國力。當然,期望國家富強、擺脫外國勢力的支配,是百多年來有識之士的夢想,亦是有志之士的奮鬥目標。

不過,中國基本上是一個人口眾多,以農業為經濟支柱的貧窮國家。由於資金短缺、技術落後,絕大部分資源未能夠開發利用;而西方列強和日本,憑藉武力、資金以及技術的優勢,掠奪中國的資源,中國遂變成西方列強和日本的經濟殖民地。

由清末到民國,中國不斷受到列強侵略、割據分裂、內戰、災荒等災禍困擾,社會動盪不安,要擺脫經濟困境,實是舉步維艱。因此,中共領導層對於實現國家富強,抱有極大的期望。

周恩來於195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出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如果不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工業、農業、交通運輸業和國防,中國就不能擺脫落後和貧困。所以,從1953年開始,中國就開始經濟建設的第一個五年計劃,經濟建設工作於整個國家生活中居於首要地位。

 
1949-59 計劃經濟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