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外交政策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周恩來 印度支那問題
  萬隆會議

返回

 

1950年代,新中國除了確立和蘇聯集團各國的同盟關係外,又開始嘗試推動外交活動。不過,由於美、英等國家的制裁,新中國的外交活動空間十分有限。

1954 年 4 月,美、英、法、蘇等國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外交部長會議,討論朝鮮問題和 印度支那問題 。蘇聯堅持印支問題必須讓中國參與討論,因此 周恩來 以總理兼外交部長的身份,率領代表團參加日內瓦會議,這次是新中國政府第一次參加國際外交會議。

會議內,中國代表團提出六點建議,重點是越南、寮國、柬埔寨三國同時宣佈停止敵對行動,而所有外國軍隊從三國領土撤走。同時,由於抗法武裝力量重創法軍,法國被迫退出印支。中國代表團的建議得到與會大多數國家的重視,會議通過印支三國停火,越、寮、柬三國獨立。在會議休會期間,周恩來訪問印度同緬甸,並發表「和平共處五原則」,成為日後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針。

1955 年 4 月, 周恩來 參加在印尼萬隆舉行的「第一次亞非會議」, ( 萬隆會議 ) ,為新中國奠定同亞洲、非洲落後國家建立友好關係的基礎。

 
1949-59 外交政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