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三反五反運動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返回

 

1956 年 9 月, 中國共產黨 舉行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標誌著中共建立政權七年來,基本上完成社會主義改造︰中國的農業、工業、商業,已經由私有制變為公有制。地主、資本家等剝削階級已經獻出他們的資產,而農民、工人的政治和社會地位得到提升。新中國當時最重要的任務,是「要把中國盡快地從落後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要把貧窮落後的農業國,改造成為先進的工業國,過程必然十分艱巨,有無數的細節需要有效地推展和完成。不過,當時新中國的領導人,就提出了要迅速實現中國工業化的宏偉構想。

毛澤東 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中說:「我們盡可能迅速地實現國家工業化。有系統,有步驟地進行國民經濟改造,使中國具有強大的現代化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我們可以在 15 年之內,建立一個基本上完整的工業體系,並在 50 年到 100 年之間建成一個富強的社會主義工業化國家。」要實現這宏偉的構想,難度十分大,除了考慮經濟因素之外,人民的文化質素,以及企業管理階層的才幹、魄力和責任感、再加上健全嚴格的法制,都是國家邁向現代化的重要因素。

新中國成立之初,執政者特別強調馬克思主義和 毛澤東 思想在社會意識形態的領導地位,致力於建立社會主義的道德規範和文化生活,以及社會主義法制。 毛澤東 所推行的「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社會主義法制」,其實是一些由上而下的訓令,人民群眾根據這些訓令再作擴充解釋,然後找尋一些樣板作為批判、懲罰或表揚的對象,繼而引發群眾集體參與,於是個人的道德問題或個別法律事件,往往演變成群眾運動。

 
1949-59 三反五反運動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