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文化藝術一元化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毛澤東 延安文藝座談會

返回

 

1949 年革命成功後, 延安文藝座談會 毛澤東 講話的精神,更加推展到全國,而且從文化領域擴展到其他領域,甚至成為全國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有公開發表的文學作品、藝術作品、戲劇、電影等,不可再有個人主義色彩,需要歌頌勞動人民、歌頌革命、揭露剝削階級的醜惡,或宣揚新中國的偉大成就。

在這樣的情況下,藝術作品出現了大量的集體創作,工人、農民、士兵的光輝形象成為繪畫、雕塑的主要題材,傳統的文人畫幾乎銷聲匿跡。電影、戲劇都強調階級性,勞動階級和剝削階級善惡分明,突顯低下層民眾的正面形象,內容側重階級矛盾,愛情、親情被淡化處理。音樂方面提倡民間音樂,以音樂控訴舊社會、歌頌新社會。歷史學成為批判傳統政治、傳統文化的工具,歷史學家必須貶斥古代帝王將相,強調階級門爭,將歷史上的民變描述為農民起義,肯定為推動歷史發展的力量。文學作家不可再發表抒發個人感情的作品,政治觀、世界觀都受到約束。在這種氣氛下,中國文化藝術逐漸走向一元化。

很多著名文學家,因為「跟不上形勢」而受到冷落,脫離文學創作行列。著名戲劇作家吳祖光曾經說:「現在文藝工作的領導,經常只是行政的、事務的、物質的、團結統一戰線一類的。假如是這樣,對於文藝工作者來說,又有什麼必要呢?有誰可以告訴我們,以前是誰領導屈原,誰領導李白、杜甫、關漢卿、曹雪芹、魯迅呢?誰領導莎士比亞、托爾斯泰、貝多芬和莫里哀呢?」
 
1949-59 文化藝術一元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