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印關係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國民黨
共產主義

返回

 

1949 年 12 月 30 日 ,印度總理兼外交部長尼赫魯向新中國政府發出正式照會,表示印度政府願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同時聲明撤消印度對 國民黨 政府的承認。

1950 年 4 月 1 日 ,中印兩國正式建交,印度是第一個和新中國建交的非社會主義亞洲國家。當時,印度剛脫離英國的殖民地統治還未 3 年,需要鞏固國內政局,亦需要建立在亞洲以至世界政壇上的地位,因此和中國建立睦鄰關係,是最有利和必要的。

尼赫魯曾公開表示:「中國在經歷了三、四十年的內戰以及軍閥割據之後,現在第一次有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可以穩定內部秩序。這個是中國人民為獨立和自強而奮鬥一個世紀所取得的成就。我們雖然不贊同中國政府的一些措施,但是,無論如何,中國人民開始有感到自豪的國家,中國亦都將會更加強大。假如我們不承認這個現實,東亞的問題就得不到解決,假如我們忽視這個明顯的事實,這個地區的動亂仍然將會繼續存在。」

作為亞洲新興大國的領袖,他的基本立場是希望領導亞洲國家脫離歐洲的支配。他認為亞洲人口多,資源亦相當豐富,但是實力太薄弱,因此被歐洲國家操縱、剝削,重蹈戰前殖民地時代的舊路,所以有需要重新調整亞洲和歐洲之間的關係。假如印度和新中國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就可以形成強大的力量,和歐洲抗衡,印度將會從中得益。如果中印敵對,歐洲可以乘機加以利用而不利於亞洲,這亦都對印度不利。因此,尼赫魯宣稱新中國政權的誕生是民族主義的勝利,而非 共產主義 的勝利,印度對中國展示友好,能夠引導中國成為亞洲和平堡壘,甚至使中國放棄依賴蘇聯。
 
1949-59 中印關係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