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中樂尋珍
笛子

音色示範
收聽

演奏曲目
梅花三弄
收聽

鷓鴣飛
收聽

中花六板
收聽

喜相逢
收聽


歷史
相傳是漢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後帶回長安。宋朝以後,成為伴奏戲曲的重要樂器。


 
唐代以前,笛簫通常不分,那時稱為笛或長笛的樂器,其實指的大部份是直。漢代文人馬融寫過一首《長笛賦》,所詠的便是直簫。至唐代笛簫概念才基本分開。橫吹為笛,直吹為簫。這裡介紹的笛子指的是橫吹笛。

 
外型
笛子一般以竹製成,共有六個按音孔、一個吹孔和一個膜孔。常用音域有兩個八度。

 
種類
明清以後,橫吹笛開始分為南、北兩派︰


 
南派多用來伴奏南方崑曲,笛子名為「曲笛」或「崑笛」,笛身較長。代表人物︰陸春齡。

 
北派多指用來伴奏梆子戲曲的「梆笛」,笛身較短,定音比曲笛高四度。代表人物︰馮子存。

 
參考作品
「青溪三弄」 - 據說東晉大將桓伊,曾以「柯亭笛」吹奏此曲給大書法家王羲之的兒子王徽之聽,這就是直笛名曲「青溪三弄」的來由。

 

主頁
相關節目
中華文化頻道

香港電台網站 骨笛 鐘 磬 塤 鼓 笙 簫 笛子 箜篌 阮 古琴 古箏 琵琶 馬頭琴 揚琴 嗩吶 柳琴 二胡 高胡 四胡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