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作小知識 (舞獅龍頭篇)
01. 傳統獅和馬拉獅

傳統的醒獅多以歷史人物為藍本:劉備、關公、張飛為主。而顏色配搭亦以相關人物的性格來配襯,一般來說黃色代表劉備、紅黑代表關公而黑白代表張飛。以往用料上乘,造工精美,講求耐用,因此較重身而價錢貴。現在越來越多人採用馬拉獅,因為它較輕身、價錢便宜,而顏色、款式變化多樣,適合不同場合及節慶使用。

02. 做獅頭最繁忙的月份 全年均十分繁忙。特別是農曆新年及廟誕多的季節。例如:新界區的洪聖爺誕、區誕及打醮等。而最少做獅的月份是七月。
03. 什麼是採青 傳統「採青」有反清復明的說法,「青」代表清朝,「採」有拿掉的意思。現在採青多喻意為龍精虎猛、生意興隆的象徵。「採青」所用的「青」多以生菜為主,與音相近,有生財之意。
04. 點睛是什麼

點睛的含義有為醒獅富予生命的象徵。一般由長輩執行點睛,以紅色的硃砂在左眼、右眼、脷、額頭、角及尾部上色。以往多用硃砂,現以紅色顏料代替。

05.造獅時最花時間的部份 據紮作師傅所說「寫」這個部驟較費時,上顏色及畫花絨十分講究師傅的手工及耐性。
06.龍的長度

龍一般多有九至十節,以七人舞動;而最長的可以高達百節,稱為「巨龍」。

07. 喪事用的獅

喪禮上也會有人聘請人舞師(大多是社會地位高的人)。獅身一般以黑白灰為主。而舞者則多穿著舞衣為主,儀式結束後獅頭及舞衣一併火化。舞師的動作有別於喜慶,喪獅會做出跪拜等哀怨動作,以拜別逝去的長輩。

08. 龍珠的作用

龍珠的用處是引領龍頭前進。除了有龍珠外,有些舞龍的場合亦會有日月牌、鳳等同行。

09. 獅頭上的角

有竹筍角 (尖頂、佛山裝)、拳角(拳頭、鶴山裝)、亦有鷹角(鷹頭)、龍角、山鷄角及象拔角。

10. 一個獅頭有多重 一般為3-5磅,以往也有10多斤的獅頭,但現在已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