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作與文化 (舞獅龍頭篇)
農曆新年

在農曆新年中我們不難發現有傳統的舞龍舞獅表演。中國傳統認為「龍」有吉祥及尊貴的象徵,深信龍有掌管風雨的能力。因此人們相信舞龍可以保祐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收。而「獅」被視為祥瑞靈物,有驅邪降福的能力。因此人們在春節中舞獅以祈求消災除害、求吉納福。時至今日,舞龍舞獅除了為農曆新年增添氣氛及求福外,亦成為不少商業機構的宣傳活動。

  放大
農曆新年
太平清醮

太平清醮是村民祈求上天保祐的習俗。每年在長洲,會舉辦盛大的太平清醮,當中有不少民間習俗如「飄色」、「搶包山」、「迎聖」、「祭水幽」、「走菩薩」等等,都充滿當地色彩。舞獅、舞麒麟在「飄色」及「走菩薩」中不但令現場氣氛熱鬧不少,同時是這個民間習俗不可或缺的一環。不講不知,由於水上人是忌龍的,因此在這個習俗中是不會舞龍的。

  放大
太平清礁
新張誌慶

中國人在店鋪開張時都喜愛以舞獅助慶,除了增添氣氛外,也有鴻運當頭的意思。一般來說,舞獅會在慶典其間進行「採青」及「點睛 」的活動。以硃砂為獅子「點睛 」,有賦予新生命及大展鴻圖的意思,以往這個部驟多由得高望重的長輩進行,現在通常由店鋪主人主持。另外,慶典多會進行「採青」儀式,舞獅把有生財之意的生菜吃掉,然後吐出,喻意為遍地黃金的意思。

  放大
新張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