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作小知識 (祭品篇)
01. 最受歡迎祭品是哪幾類 隨著社會的改變,祭品也由主要的「妹仔」、大屋改為新式潮物,例如新款手提電話、遊戲機、相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為主。有些人更會訂造一些指定的產品,講求手工精細、像真度高。
02. 祭品用途的改變 現在亦有不少人喜愛新式紙紮品的精細及像真度,便買下來收藏。因此現今紙紮品已不限於祭祀用途,更成為一種有價值的紙製藝術品。
03. 新式紙紮祭品著重什麼 新式手紮品講求像真度,因此製作前先要搜集好資料,蒐集產品的相片及尺吋。製作過程十分仔細,例如有些紙紮遊戲機的電池和筆也可以分拆出來,務求每個製成品都要像真實一樣。
04. 大士王的用途 大士王又稱「鬼王」,負責震懾和監管前來接受分衣施食的遊魂野鬼,使他們得到超渡,而不會在陽間搗擾亂。當普渡儀式結束後,人們便會把大士王火化,藉此恭送大士王離開。
05. 大士王的造型 相傳大士王是觀音的化身。廣府樣式的大士王臉部是藍色的,樣貌十分威嚴,身高有十多呎,右手持「分衣施食」牌,以維持秩序;左手持一串金銀或簿子,將所見的記錄下來。
06. 紮作及安裝大士王的步驟 先紮好身體各部分,並以不同的色紙或手繪作裝飾。在盂蘭勝會當天,紮作師傅會把整個大士王以竹架支撐起來,再把配件如「分衣施食」牌放上。把大士王安裝好,才請觀音大使就位﹙把觀音像放於胸堂位置﹚,這樣便完成了。
07. 什麼是「結幡」 在盂蘭節期間,街道兩旁都會張燈結彩。目的是為了引領散落各處的遊魂野鬼到達醮會進行超渡,把彩燈掛得高高的,謂之為「結幡」。
08. 花炮一般由多少層數組成? 隨著時代的轉變,現今花炮的款式也層出不窮。一般是因應個別需要而定花炮的層數。花炮由一至八層不等,大型花炮的高度有達至三十至四十呎的,搭起來像一層牌樓。
09. 花炮的裝飾品 第一層炮躉主要以花紙和膠花來點綴。而層與層之間則以「灰線」用來裝飾,以辨別不同層數。第二層主要的材料為龍柱、山水畫、橫眉、八仙公仔、大將和燈籠,象徵雙龍出海、 花開富貴等等。中間則會擺放神像作花炮的炮膽。頂層有蝠鼠、帆船、紫微、紅布和金花等,象徴引福歸堂、家宅平安等寓意。
10. 標旗的用意 以往搶花炮都會以一個小炮座,內藏一枝小竹簽,射上半空後各人搶奪以求好意頭。時至今日,搶花炮的活動因危險而被取消。花炮旁的標旗,仍保存舊「搶花炮」的特色,在旗標上會寫上炮號外,亦在頂部掛上一個燈籠,模彷以往竹簽燃點後的火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