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品紮作介紹

祭品紮作包括有大型的花炮、大士王、佛船及祭祀先人用的紙祭品等等。像其它類型的紮作一樣,紙紮師傅先利用竹篾紮成相關的形狀,再把彩紙貼上竹架上作裝飾,經人手一步步製成祭祀品。

在盂蘭節,我們常見人們「化寶」,希望透過燃燒紙祭品的方式,向先人表達心意。孟蘭節也有打醮的儀式,目的是酬神祭鬼,我們不難為看見打醮當天有一個十呎高的紙紮「大士王」,簡稱「鬼王」。

它的喻意有監管孤魂野鬼的作用,使幽魂有秩序地接受善信的施祭。儀式結束後,「鬼王」亦會同時被火化,以恭送大士王離開。

另外,以往在天后誕時會有搶花炮的節慶活動,傳統來說得炮者象徵取得好意頭。昔日的花炮,像竹炮一樣,但由於安全理由,現今的花炮是以抽籤來決定的,因此形態亦變成了一座神檯。一般花炮中間會放著神像,雖然各花炮大小不一,但部分配件是有規定的。

傳統篇:
大士王的製作介紹
收看
傳統篇:
佛船的製作介紹
收看
創意篇:
新式紙紮祭品
收看
花炮紮作介紹 新!
收看
花炮的製作工序 新!
收看
花砲的部件及喻意 新!
收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