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成語典故  歇後語

一句說話的表面意思並非講者想表達的,聽者需要憑聯想、諧音,推測說話真正的意思,是為歇後語,例如「外甥打燈籠」,可以聯想外甥拿著燈籠,是為了照著舅舅,另外普通話中舅與舊同音,所以這句歇後語的意思是「照舊」 (舅)

歇後語早於三國時已出現,例如曹植《求通親表》︰「友于同憂」可說是歇後語的前身。由於《尚書》有「友于兄弟」一句,所以友于代表兄弟。

宋元時代,戲曲中開始出現大量與今天形式差不多的歇後語,例如︰
《五燈會元》︰泥牛入海=永無消息、無影無蹤
《尋親記》︰買乾魚放生=不知死活

(1) 歇後語的地域性
廣東有一句歇後語︰「沙灣燈籠」。沙灣是番禺縣的一個地方,大部分人都是姓何,他們掛燈籠時燈籠上會有一個何字,所以沙灣燈籠=何府
(苦)。如果不是廣東人,不會知道這句歇後語是什麼意思。

(2) 歇後語的時間性
50年代香港有一句十分流行的歇後語︰「新澤西」,意思是「食水深」。

50年代,美國一艘名為「新澤西」號的主力艦訪問香港。由於戰艦很大,排水量很厲害,所以沒法駛入香港的海港,只能停在鯉魚門外面。後來,由於這件事沒有新聞價值,所以人們漸漸忘記這句歇後語的意思。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