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文學詩詞 推敲工夫

(1) 唐朝詩人賈島坐在驢上,斟酌「鳥宿池邊樹,僧月下門」應該用敲字還是推字,不小心撞在韓愈的坐駕。韓愈聽到賈島的解釋後,與他一起研究。韓愈認為使用敲字較好,因為夜已深,門應該己經關上,加上敲門時會發出聲音,可以襯托出夜深人靜的幽靜。

(2) 觀看作家修過改的手稿,可以看到作家推敲的工夫,例如魯迅在《魯迅手稿全集》的《阿金》中︰「忽然聽得路上有人(低聲的)在叫誰,雖然聽不清楚,卻並不是叫阿金,(當然)也不是叫我。」加上括號的字令當時氣氛、環境,和作者的心情更清楚的表達出來。

(3) 沈從文評改《邊城》的電影劇本時,經他改一、二字後,整句說話面目一新,例如他將「站在暗處的翠翠和瞌伏在她腳下的黃狗」一句,改為「站在暗處的翠翠和依貼在她身邊的黃狗」。依貼二字將翠翠和黃狗親密的關係生動地描劃出來。

(4) 葉聖陶在描寫雕刻家的工作時,將「望到那塊大石」改為「看著那塊大石」,貼切恰當。

(5) 老舍在小說中講述甲乙二人鬧意見,當甲在走廊中與別人談話,乙十分好奇,想知道甲在說什麼,老舍考慮應該用字、字還是字來形容乙的眼神,結果他選用了瞟字,認為這字最切合乙的心情和身份。
盯︰眼神過於集中,被甲發現的話乙會十分尷尬。
瞪︰眼睛睜得很大,不太適合。
瞟︰用眼斜看,鬼鬼祟祟,帶有輕視的意味。

(6) 「另一位先生聽得厭煩,把嘴角的香煙屁股到街心。」作家將擲字改為扔字,這是由於擲字較為用力,動作較大,扔字則可輕可重,且有拋棄、掉棄的意思,較為合適。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