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文學詩詞 詩詞點滴

(1) 《臨江仙》
中國詩詞通常篇幅很短,所以講求一字一句意義準確,對字的次序十分講究,例如蘇東坡填了一首詞牌是「臨江仙」的詞,首句是「夜飲東坡醒復醉」,另一版本是「夜飲東坡醉復醒」。撇開平仄音律,單從意義來看,兩個版本的意義是不同的,當中以醒復醉意義較為深長。

醒復醉︰醉了,醒後又再飲醉,醉了很多次。
醉復醒︰可能只是醉了一次然後酒醒。

(2)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的登高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除了描述王維掛念兄弟之情外
(遙知兄弟登高處),亦表達出兄弟如何掛念王維(遍插茱萸少一人)

(3)《錦瑟詩》
李商隱《錦瑟詩》︰「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詩中以帶淚的明珠和生煙的美玉代表人世間美好的情事,但現在只能回憶,可望不可即,充滿傷感。意像豐富,情調浪漫。

(4) 《蒹葭》
蒹葭︰水草
《詩經‧蒹葭》是一首愛情詩︰「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講述一人在秋天走到河邊找尋他的愛人,看到很多的蘆葦,而所愛的人在河的另一邊。

(5) 《竹枝詞》
唐代詩人劉禹錫的《竹枝詞》︰「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是晴。」當中晴字和情字諧音,道出少女不知男子喜歡她與否的心情。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