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文學詩詞 詩詞的藝術手法

(1) 出人意表
常見的藝術手法是出人意表,令人一見難忘的,例如︰

a 清朝蒙古詩人夢麟所寫的五絕,首兩句是「飲馬長城窟,城下堆白骨」,平平無奇,看似一首普通的反戰詩,慨嘆古來白骨無人收。不過,接著的兩句︰「白骨為人時,雙鍵奪馬騎」則令人有意外驚喜。在作者的想像力下,整個戰場頓時活躍起來,同時帶出反戰效果。

b 唐朝詩人張九齡的《自君之出矣》︰「自君之出矣,不復理殘機。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滿月本是美麗、豐滿,為何想念情人會令人變得像滿月
(思君如滿月)?原來月滿以後,月亮每晚都會缺一點,慢慢消失,而想念情人正如滿月,一晚比一晚令人憔悴、清減(夜夜減清輝)


(2) 融情入景
a 中國詩講究融情入景,寫景時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感情,例如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城闕輔三秦,烽煙望五津。」表面寫景,其實是頌讚友人在西安時如城闕一樣幫助政府
(城闕輔三秦),到了四川亦身居要位(烽煙望五津)

b 王維的《歸嵩山作》︰「荒城臨古渡,落日滿秋山」,情景交融。作者用「荒城」和「古渡」帶出曾在政府身居要職的自己現已退休,又用「落日」和「秋山」來表達自己事業將盡的心境。


(3) 運用對偶句
很多詩句運用了對偶句︰
正對︰兩者關係並列,例如「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反對︰前後意思相反,例如「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流水對︰兩者意思相連貫,例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