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作小知識(花牌篇)
01. 旺季 以往花牌製作業在農曆新年前夕會比較忙碌,因為各商鋪都會以花牌在歲晚「收爐」前作宣傳促銷之用。現在,花牌主要用於廟誕活動中,因此在農曆三月及七月會比較繁忙。
02. 花牌用途 花牌除了多用於廟誕及商鋪開張外,在長洲,人們也會用它作公告之用,例如:旅行、通報婚訊、尋人啟事等等,成了當地人的傳統特色。
03. 製作時間 製作一個大型花牌,一般來說最少需時15-20天,當然隨著花牌複雜度及大小會有所不同。
04. 螢光色紙 我們一般常見的花牌多以螢光色油寫字來突出字形,而長洲花牌則以螢光色紙為底,這也算是長洲島上獨有的特點。
05. 孔雀頂 花牌常以孔雀為頂,因為孔雀的造型與傳說中的鳳凰和朱雀相似,象徵吉祥,而它設於頂部表現了重要的地位。
06. 英文花牌 英女皇訪港期間,在愛民邨懸掛了一個巨型花,當中以英文字句:「Welcome Queen and Prince」,表示歡迎。
07. 兜肚 「兜肚」位於花牌上的底部,由於形狀是梯形,像盛載財寶的器皿,喻意留住自己的財富、聲譽等等。
08. 花牌字 花牌上的字除了以色油寫之後,原來以往也有用棉花造字;到了今天,亦有人用電腦打字,可見時代的變遷。
09. 花牌應用 以往花牌行業較為興旺,除了酒樓、髮型屋會定造花牌外,鞋鋪、銀行、裙褂鋪、藥材鋪,即使豬肉檔也會有人定造花牌來慶祝新張、公告等。
10. 花牌組合 花牌的排列並沒有固定的部件,只因應放置花牌的位置、空間,以不同的幾何部件整合而成,但每個花牌均講求對稱、平衡為本。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