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牌介紹
花牌的起源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有些人認為是中國建築牌樓的延續,亦有人認為是民間模仿宮廷吉祥裝飾的說法。無論如何,花牌已成了祝賀開張喜慶、節慶廟會等的大型裝飾了。製作紮作一個花牌,需要的技巧很多,寫大字、摺花、製作配件、上棚等基本工是不可缺少的。所需的工具亦很多:剪刀、竹籤、色紙及油鬚等;而單是部件亦多達十多種,如「方包」、「圓包」、「頂」及「珠」都是不可缺少的。廟會的花牌面積有時更大至十呎乘二十多呎,故此要製成一個地道的花牌,師父的經驗絕對是關鍵因素。
收看
花牌製作的工具和材料
剪刀 剪刀 畫筆 油掃 柴刀 鋸刀 釘書機
竹籤 膠水 墨水筆 鐵線 各式紙類
(紅色充皮紙)
螢光油 磁油
花牌製作:部件(I)
收看
製作花牌工序很多,但一般來說沒有次序先後之分,製作好各式部件後便能放上花牌的竹架上整合。本視訊將會介紹花牌製作的幾項重要工序:「圓包」製作、寫字、製作銻花及上花等部驟。
花牌製作:部件(II)
收看
除了紙紮的部分,「掙角」、「龍柱」、「珠」、紅布等都是花牌重要的元素,這段視訊將會介紹以鋁片做成的「掙角」翻新過程及上燈、上紅布等最後工序,內容豐富,不容錯過。
花牌製作:架構+排列
收看
花牌其實沒有特定的排列樣式,每每也是因地制夷,看到現場環境再草擬適合的排列。但每個花牌都講求平行、對稱,以幾何形狀的部件製作成不同排列的花牌。本視訊除了會為大家介紹花牌不同的部件外,更會展示不同方式排列的花牌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