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作與文化
盂蘭節
在盂蘭節,香港部分地區會籌辦盂蘭勝會,目的是為了酬神祭鬼;亦有「目連救母」的說法,傳說一名孝子目連不忍母親在餓鬼道中受苦,便在農曆七月時進行祭祀,希望母親不再被餓鬼騷擾,可見這個也算是一個宣揚孝道的節慶。在勝會中,一般會搭建舞台,並利用花牌來裝飾;當晚會有神功戲及進行祭祀儀式的活動。大型的花牌色彩斑爛,在勝會中成為了一個十分搶眼的招牌。盂蘭勝會除了有祭祀的用途外,也是鄉親聚集的一種活動,因此我們常在花牌上看到團體及相關資料的痕跡。

  放大
盂蘭節
太平清礁
太平清醮是一種保平安的「祈安醮」。一提起打醮,人們定必想到長洲的太平清醮。太平清醮是村民酬謝神恩、祈求國泰民安的盛大儀式。為了迎接太平清醮,舉辦單位會搭建舞台,並以花牌裝飾;當天更會有一系列的祭拜儀式、飄色、搶包山等活動,把一眾鄉親、遊人聚在一起,是一個團體性的活動。而當中的祭祀儀式更反影了昔日人民生活的狀況:由於當時的人民多以捕魚及務農為主,因此祈求上天保祐,希望風調雨順。

  放大
太平清礁
長洲花牌
長洲花牌與其它傳統花牌有著明顯的分別,長洲花牌的用途較為廣範;在島上,居民常以花牌來「通報」消息。無論是島上的節慶活動,或是會館社團聯誼聚會、喜慶婚宴、甚至出門旅行等大小事都會以花牌來宣報,是島上居民的大型行事曆,也成為了當地的重要文化傳統。另外,以螢光色調為主的長洲花牌,更特顯出它們與傳統花牌外形上的差異,份外地道。
  放大
長洲花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