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化故宮
文化故宮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2022年7月開幕。作為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外的第一個故宮項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建設之初就肩負著文化傳承的重任,其空間設計也融入不少傳統中華文化元素。香港電台特別製作《文化故宮》電視節目,作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的回顧與展望,讓觀眾了解故宮文化的同時,更能加深認識國家歷史、中華文化。遊古今,歷無界,傳揚中華千年文化。
製作年份:2021
文化長河-江山行
文化長河-江山行
人文文化紀錄片【文化長河-江山行】,與文化旅人馬曉晴、杜韋瑤、張蔓莎一同遊走中國,走過名城大川,近距離接觸世界遺產、傳統文化和歷史遺跡,感受中華文化、追蹤歷史痕跡。
製作年份:2019
點點風物情
點點風物情
時光流逝,逐漸消失的風貌和舊物,勾起點點共鳴與回憶。蛻變中的地貌,記憶中的童玩……讓我們從香港電台庫存的珍貴舊影像及節目,尋找香港昔日情懷。
製作年份:2019
文化長河-鐵道行II
文化長河-鐵道行II
【文化長河】之「鐵道行II」秉承節目一貫的探索精神,利用鐵路作爲骨幹和背景,帶觀眾沿着鐵路尋找文化足跡,認識中華民族的文化和歷史,了解已被遺忘、快要失傳的中華傳統,真實呈現天南地北的民豐物阜和文化遺產,讓觀眾真正認識我們的文化、歷史和故事。
製作年份:2018
文化長河-大地行
文化長河-大地行
《文化長河-大地行》,繼續走遍中國,介紹難得一見的自然風光:從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黑龍江五大連池火山、內蒙古敖倫布拉格峽谷、青海鹽湖,到江西鄱陽湖、廣東丹霞山、湖南張家界,及雲南的西雙版納;以名山大川、森林湖泊、荒漠峽谷為背景,發掘獨特的風俗民情和動人故事。
製作年份:2017
文化長河-古都行
文化長河-古都行
《文化長河-古都行》,探索中國歷史上的重要都城,包括四大古都──洛陽、西安、南京、北京,以及成都、開封、銀川、高昌、大理、元上都、瀋陽 等。透過古典 建築、國寶級文物和傳統技藝,展現古都背後所承載的歷史,同時窺探古城今天的 生活面貌。
製作年份:2015
文化長河-萬里行
文化長河-萬里行
《文化長河─萬里行》,以歷史、地理、人文生活為據,體會傳統價值觀,探索今昔人文價值,瞭解當代中華文化。網頁內容包括九寨溝、香格里拉、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方的景色介紹、文化傳承、當地的交通資料,和精美的桌面牆紙。
製作年份:2013
文化長河-山川行
文化長河-山川行
《文化長河─山川行》帶觀眾沿江河和山嶺深入探索,尋找被遺忘和失落中的中華文明。網頁內容豐富,包括九個地方的景色介紹、文化傳承,亦提供前往當地的交通資料,還有景色優美的桌面牆紙供下載。當然少不了Podcast供用戶欣賞精采的節目內容。
製作年份:2012
文化長河-鐵道行
文化長河-鐵道行
鐵路為人類帶來資源、物質、人力、和文化,使荒蕪的地方繁榮起來。香港電台網站製作的《文化長河—鐵道行》網頁,利用鐵道作為骨幹和背景,介紹天南地北的民豐物阜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涵蓋的路線包括:嫩林鐵路、粵海鐵路、台灣高鐵與小火車、青藏鐵路、新疆鐵路和廣西鐵路。讓我們一起欣賞鐵路沿途的風光。
製作年份: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