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紀長征
世紀長征
透過100集《世紀長征》特輯,按時序闡述過去100年的中國近代歷史,讓年輕人輕鬆地學習中華文化,增進對國家發展的認識。
製作年份:2022
文化故宮
文化故宮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2022年7月開幕。作為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外的第一個故宮項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建設之初就肩負著文化傳承的重任,其空間設計也融入不少傳統中華文化元素。香港電台特別製作《文化故宮》電視節目,作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的回顧與展望,讓觀眾了解故宮文化的同時,更能加深認識國家歷史、中華文化。遊古今,歷無界,傳揚中華千年文化。
製作年份:2022
行走中的文化
行走中的文化
「文化」二字,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是指「以文教化」,是一個過程。香港有著由中西文化結合而產生的多元文化,回歸以後,更著重認識及欣賞中國文化。 一連十集的文化考察節目,帶領一班二千後出生之新世代,實地考察、親手觸摸、面對面細聽專家與學者之分析及研究,深入了解十個具代表性之歷史文化項目。
製作年份:2022
點點風物情
點點風物情
時光流逝,逐漸消失的風貌和舊物,勾起點點共鳴與回憶。蛻變中的地貌,記憶中的童玩……讓我們從香港電台庫存的珍貴舊影像及節目,尋找香港昔日情懷。
製作年份:2019
網上中華五千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網頁設計以朝代劃分,每個朝代,我們都會提供重要歷史事件的文字簡介,再配以香港廣播史上最長壽的歷史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網友可根據朝代,重溫全數九百集的節目內容,認識由軒轅黃帝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後長達五千年的歷史。該節目由魏便利和梁家永主持,用廣播劇形式,演繹精彩的歷史故事。
製作年份:2002
網上神州五十年
網上神州五十年
承接《網上中華五千年》,香港電台網站推出《網上神州五十年》網頁,以年代劃分,透過文字簡介,再配以由張偉國博士和麥勁生博士主持的電台節目《神州五十年》,介紹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江澤民時期,半世紀以來中國歷史的脈絡。
製作年份:2005
文化長河-古都行
文化長河-古都行
《文化長河-古都行》,探索中國歷史上的重要都城,包括四大古都──洛陽、西安、南京、北京,以及成都、開封、銀川、高昌、大理、元上都、瀋陽 等。透過古典 建築、國寶級文物和傳統技藝,展現古都背後所承載的歷史,同時窺探古城今天的 生活面貌。
製作年份: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