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行走中的文化
行走中的文化
「文化」二字,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是指「以文教化」,是一個過程。香港有著由中西文化結合而產生的多元文化,回歸以後,更著重認識及欣賞中國文化。 一連十集的文化考察節目,帶領一班二千後出生之新世代,實地考察、親手觸摸、面對面細聽專家與學者之分析及研究,深入了解十個具代表性之歷史文化項目。
製作年份:2022
紮作‧藝術
紮作.藝術
紮作是一項傳統的民間手藝,運用了一些簡單的工具和材料,便能製作出千變萬化的手工藝品:燈籠、紙紮祭品、戲台、花牌、舞獅龍頭、風箏等等,數之不盡。為了讓大家認識這項中國傳統文化,香港電台網站製作了《中華文化—紮作‧藝術》網頁,將會為大家介紹花牌、舞獅龍頭、紙紮祭品及燈籠等等的民間手工藝。從這個民間藝術,讓我們窺看中國人的思想及文化;亦會看看在時代變遷下,紮作藝術的新一面。
製作年份:2010
茗茶樂
茗茶樂
品茗在中華文化中,有著怡情養性之效。香港電台網站為了喚起大家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全新推出《茗茶樂》網頁,籍著多媒體的方式助您欣賞茗茶文化及樂趣。本網站亦設有討論平台,歡迎大家分享茗茶的經驗和心得。
製作年份:2008
文化長河-萬里行
文化長河-萬里行
《文化長河─萬里行》,以歷史、地理、人文生活為據,體會傳統價值觀,探索今昔人文價值,瞭解當代中華文化。網頁內容包括九寨溝、香格里拉、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方的景色介紹、文化傳承、當地的交通資料,和精美的桌面牆紙。
製作年份:2013
文化長河-山川行
文化長河-山川行
《文化長河─山川行》帶觀眾沿江河和山嶺深入探索,尋找被遺忘和失落中的中華文明。網頁內容豐富,包括九個地方的景色介紹、文化傳承,亦提供前往當地的交通資料,還有景色優美的桌面牆紙供下載。當然少不了Podcast供用戶欣賞精采的節目內容。
製作年份:2012
文化長河-鐵道行
文化長河-鐵道行
鐵路為人類帶來資源、物質、人力、和文化,使荒蕪的地方繁榮起來。香港電台網站製作的《文化長河—鐵道行》網頁,利用鐵道作為骨幹和背景,介紹天南地北的民豐物阜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涵蓋的路線包括:嫩林鐵路、粵海鐵路、台灣高鐵與小火車、青藏鐵路、新疆鐵路和廣西鐵路。讓我們一起欣賞鐵路沿途的風光。
製作年份: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