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一木相承、台灣鐵道
文化遺產介紹 阿里山神木
布袋戲
  布袋戲的操作原理簡單,手掌套着戲偶,以食指控制偶頭,拇指及其餘三指各操控左右兩臂。但要配合不同角色做出不同的動作和舉止,連唸對白的聲線腔調都有所不同,能達到一人分飾幾角的境界,需要花上一番工夫。

  傳統布袋戲的基本角色,一般可分為七大行當六十角,七大行當指生、旦、丑三大行和淨、童、雜、獸四大當,六十角是依年齡、行業來分成黃帝、將軍、士、農、工、商…等等不同角色。由於角色林林總總,故布袋戲團的戲籠亦需有充足的道具與裝備。

  布袋戲自清代傳入台灣後,一直在發展和經歷轉變。由較早期以歷史故事、章回小說、武俠小說為主要內容,後經歷日治時期加入日本文化元素,到1950年代則發展出「金光布袋戲」,以華麗的舞台和佈景、金光閃閃的衣服作招徠,並以燈光和特效來增加戲偶的武打效果。1960年袋以後更將金光布袋戲搬上電視,逐漸將台灣布袋戲推上高峰。七十年代由黃俊雄製作演出的《雲州大儒俠》曾經創下九成多收視率,風靡全台灣,男主角史艷文更成為超人氣的天王級偶像。由於影響力太大,後政府一度禁演電視布袋戲。八十年代中期,黃強華、黃文擇兩兄弟拍攝了霹靂系列布袋戲錄影帶,將布袋戲帶往錄影帶出租的方向發展。1995年,霹靂衛星電視台成立,為台灣唯一以有線電視形態播出的布袋戲綜合電視台。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