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繾綣敦煌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內容簡介

敦煌自西漢被納入中國版圖,為絲綢之路東段的重要關口、歐亞大陸不同文化的交滙點,史書稱它「華戎所交,一都會也」,而敦煌石窟更是聞名於世。今集主持李思汝(Afa)走進甘肅,帶觀眾一齊遊走絲路,進嘉裕關城、登長城,到酒泉了解夜光杯的製作過程,並於莫高窟感受敦煌文化的總滙。

Afa抵達嘉峪關市後,先遊覽明代萬里長城西端關口、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的嘉峪關城,並登上懸壁長城。臨近酒泉,Afa把握機會拜訪夜光杯雕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黃越肅老師,看他如何以玉石精磨細琢出夜光杯來。

告別黃老師,Afa坐上蘭新鐵路經柳溝站轉入敦煌鐵路,沿途經過有「世界風庫」之稱的瓜州,然後直奔敦煌。她在此除了拜訪另一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敦煌曲子戲」的傳承人肖德金老師,當然更少不了前往莫高窟這佛教聖地,以雙眼禮拜高35.5米的彌勒大佛與身長14.7米的涅槃卧佛,欣賞千手千眼觀音及看仙人飛天圖,透過壁畫、佛像,一窥佛門奧義。


 精選片段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