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一木相承、台灣鐵道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內容簡介

今集主持何基佑(Kay)踏足台灣,坐上三條鐵路─台灣高速鐵路、台灣鐵路南迴線及阿里山森林鐵路,以木為絲線,一「木」相承,尋找與木頭相關的故事。

Kay先走進位於雲林縣斗六市虎尾鎮的雲林布袋戲館,了解以木造戲偶為主角的布袋戲歷史,之後前往斗六古坑鄉拜訪布袋戲偶雕刻大師沈春福,看這位五十七歲的師傅坐在路邊,以雙腳固定木頭、膝蓋當作雕刻台,一刀一刀將原木劈鑿再塑造出木偶。之後又到雲林科技大學拜會具一百八十年歷史的布袋戲世家「新興閣掌中劇團」第五代掌門人鍾任壁老師,看他如何一人分飾幾角、展現「一口道盡千秋事、十指弄成百萬兵」的掌中魅力。

接着,Kay又坐上台鐵南迴線往台東知本,探看原住民木雕藝術家、卑南族頭目哈古如何將自海上漂流到岸邊的朽木化為藝術品。最後,他更跑上阿里山,坐上阿里山森林鐵路,訪問了三代為鐵路服務的車長翁幸昭,又會合了熱愛阿里山山林的老林工陳清祥與其女兒生態攝影家陳月霞,一起參觀阿里山神木群、瞻仰了神木的遺體,並在「檜木墳場」憑弔被砍伐剩盡的原始檜樹。


 精選片段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