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繾綣敦煌

旅遊小貼士

地圖

自公元前二世紀漢武帝派軍成功擊退匈奴,設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四郡,甘肅一帶逐漸變為中原與西域諸國進行政治、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而東起烏鞘嶺、西至玉門關的河西走廊更是絲綢之路上的黃金通道,遺留了不少歷史文化古蹟。

蘭州為甘肅省省會,是中國西部一個重要交通樞紐,可作為遊甘肅的起點。其景點包括:因山上白塔寺而得名的白塔山、道教勝地白雲觀、甘肅省博物館、五泉山公園、魯土司衙門舊址等,而吐魯溝國家公園則可讓你觀賞怪石、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色。1994年建成、位於市內黃河南岸的水車園,其巨大水車為市內一景。

自蘭州出發,沿蘭新鐵路走進河西走廊上幾個重要大城:武威、張掖、酒泉、嘉峪關、敦煌,可讓你進一步領略這段古代絲綢之路所遺留下來的濃厚歷史文化氣息,引發思古幽情。

武威市除了擁有國內三大孔廟之一的武威文廟和讓你了解西夏王朝及其文化的西夏博物館,被稱為涼州八景之一「大雲曉鐘」的大雲寺鐘鼓樓更可讓你登樓遠望整個武威市,其餘古蹟則有發掘出「馬踏飛燕」青銅像的漢代墓室遺址「雷台漢墓」、建於晉朝的海藏寺、紀念一代西域高僧的鳩摩羅什寺塔、始建於西夏的藏傳佛教寺院百塔寺及天梯山石窟等。

張掖為河西走廊上一片綠洲,擁有不少古蹟,著名者包括珍藏着中國第一大室內卧佛及保留了明英宗御賜的佛經的大佛寺、合共九層土木結構的木塔寺、保留了唐代銅鐘的鼓樓、始建於明代的西來寺、始建於漢武帝時代的駱駝城遺址,以及讓你盡覽自然景色外再加上石窟、雕像、壁畫、寺廟的馬蹄寺風景區。

酒泉市市區面積不大,除了因專門出產夜光杯而聞名,其景點較少,只有十六國時期的大型壁畫古墓「丁家閘壁畫墓」、漢居延塞防遺址、酒泉公園等。

嘉峪關為明朝萬里長城中西端起點,其關城被完整保留並成為當地著名景點,附近更有長城第一墩和懸壁長城。其他景點有展示着新石器時代至西元前一世紀古代遊牧民族繪製雕刻的岩畫的黑山磨崖石刻、有八座彩繪磚墓並有「地下彩色畫廊」之稱的新城魏晉墓以及位於市西南百多公里的七一冰川。

敦煌絶對是甘肅的必遊之地,規模宏大的莫高窟、離敦煌市約35公里的西千佛洞、位於敦煌東面百多公里的安西縣榆林窟內展現的敦煌壁畫、塑像足以令你流連,玉門關雅丹魔鬼城、陽關、鳴沙山和月牙泉等亦為有名景點。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交通
  遊甘肅可先從香港坐飛機直抵蘭州,然後再坐上蘭新鐵路沿途遊覽河西走廊上的幾個大城。香港並無航班直航到敦煌,但可在國內大城市如北京、上海、西安、蘭州、烏魯木齊等地坐班次有限的飛機前往。從陸路前往敦煌,由蘭州坐火車約需花14個半小時。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