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茶樂
主頁泡茶樂>泡茶基本元素
泡茶基本元素(茶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泡一壺佳茗自賞或與朋友們一起享用時,基本茶具的設置是必需的。
茶壺 / 焗盅(蓋碗)

好茶者必然會擁有紫砂壺好幾個,瓷盅一兩個,我們怎樣去應用這些工具呢?我們最好先了解物質成型後的特徵:

1. 紫砂壺
產製於宜興,燒成溫度約1100℃-1200℃度之間,無土氣。應用於泡茶時,能夠透氣而不漏水;長期使用,茶香可蘊進壺壁的氣孔內。請注意,同類的茶葉要固定運用幾隻茶壺,泡出來的茶味方可統一、完美。

2. 焗盅
是廣東語,這是由白嶺土燒成,由於內外塗上一層透明玻璃液,故此密度極高(無透氣孔)而緊硬。優點是不吸茶的氣味,可隨時更換茶葉或沖泡而不留雜味,極為方便;缺點是無培養的價值。

茶杯(個人)或一組

手中一杯茶,快樂似神仙,茶杯與茶壺,就等於不離不棄的親密現象。茶杯如茶壺一樣,有大,中,小之分。

一般來說,細小茶杯,多應用於潮汕人士的“功夫茶”,以品嘗其濃味,杯以約100cc大小最為常用。至於300cc以上的大杯,可說是不適合品茗之道,但優點是方便那些既欠缺時間又想大口進飲的心急人。另外,在寒冷的冬天,雙手持大杯時,茶湯的溫度由掌心存入心房,頓時使人十分溫暖,感到舒適而平安。
茶盤(盛載茶壺又防止茶水溢出枱面)

現在的工藝可用不同的物料製成各種古典、文雅趣致、生機盎然的茶盤。有石頭製成的、竹製的、老木雕刻而成的,也有瓷或紫砂燒成的。至於大小的應用則要看個人的需要而定。

購買這些茶盤時,要注意,不要選擇那些工藝過度複雜、堆砌、或有突出盤面的花紋茶盤,這些不夠實用。宜選購那些簡單、線條優美、色澤文雅,而盤內空間多而實用者為妙。另外,要注意盤內去水孔必需要流暢又容易清潔才最為理想。用石頭,竹器,木塊製成似藝術品的最為雅士喜歡。
公道杯(分配茶湯給他人)

對於公道杯的應用,台灣品茗的製陶者應記一功。它的形狀如乘載牛奶的小奶勺。台灣好茶者各人均有兩隻小杯——直身和矮身。直身杯乘載茶湯後,品茗者會把茶湯轉到矮身杯;在未品茗前,由於直身杯留有茶湯的餘香,放在鼻前能嗅香至淡;放下直身杯後,才提起矮杯品茗,達到雙重的享受。而公道杯正好提供各人有平均統一的茶濃度,各人在論茶時可清楚理解嘴巴裡的茶湯是一致的,這可避免茶湯濃度和香氣有差異的現象。

爐具(燒水器具)

無水不足以發揮茶的特性。一具火爐和一個燒水壺,缺一不可。這兩個器皿對於品茗追求者極為重要。火爐的火勢大小,正是考驗泡茶手的“候火”功夫是否到家。因為火勢過強,燒水過老,則成為“百壽湯”,然而火力未足以把水燒沸者,則成為“嬰兒湯”。故此,爐具與水壺的配合,正是一杯好茶出現的幕後功臣。

泡茶用水最好不要直接用自來水,應要過濾去除雜質。煮水達沸點時即止,如要再度煮沸時,切記添加一些新水,使水在重煮時保持較強的活性。
毛巾一條(吸水,刷枱之用)

在泡茶過程中,一條毛巾,看似不太重要,可是每當客人或自己不小心把杯中物倒翻時,或茶水從茶盤中溢出枱面,毛巾的備用是不可或缺的。

如有一條毛巾摺細在旁,隨時可以應用救急,但是我們也需注意如何選擇一條適合於不同場合的茶藝毛巾。
提示:

    1. 毛巾必須是棉質為主
    2. 吸水力快而強者勝
    3. 毛巾色澤不宜花巧鮮艷
    4. 深啡色或近茶的單色者為妙
竹具一套(杯夾,茶匙,竹籤)

以下竹具是泡茶時手藝配搭的附件

  1. 杯夾
    品茗前,茶杯必需經過沸水洗滌和消毒,用杯夾代手,避免燙手之用。
  2. 茶匙
    這工具是放進茶缸內取茶之用,代替以手直接取茶葉的不雅現象。
  3. 竹籤(茶籤)
    是一條很幼小而直身的軟竹枝。在茶壺出茶時,壺嘴間中有封閉的現象。竹籤正好改善淤塞的情況,可延續泡茶時的情趣。
廢水缸

分大小兩種,主要用來洗水杯和放茶渣,亦可用來盛載泡茶時多餘的水,使這些泡茶過程中之瑣事增添優美感覺。

由陳國義老師提供。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