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茶樂
主頁茶與生活分享>茗茶片語
茗茶片語
周國正博士 浸會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對中國文化有極深認識。
中華文化頻道

近年好品茶,偶有會心自然和朋友分享。他們不是不欣賞,但多半說:“可惜太忙,騰不出時間像你那樣去品”。忙?香港誰個不忙?正正因為忙才要品。品不是喝,更不是飲,“飲茶”實是解饞,喝茶不外解渴,唯獨品茶卻在於解心。茶不同酒,酒性飛揚熱烈,最好是高朋滿坐,杯觥交錯,這才盡興,不過,酒闌人散,留下的多是落寞;李白喝得夠多吧,他一生怎樣?曹操教人“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他是大白臉,話是信不過的。

品茗從來不會令你興高采烈,也因此不會有酒醒何處的愴然。西方酒神追求的是狂歡極慾,東土茶道卻講究內歛潛藏。要茶好,當然要葉質好,用水好,以至手法用器好,但最重要的是要茶人的心好——能閒,能靜,能不起波瀾。在一日的煩囂過後,飯吃過,報讀完,隨興撮些岩茶單欉入紅泥小壺,細細的裏外澆遍,再徐徐傾出,澄黃一盞,半室清芳。對著如墨夜色,細品口中的甘澀,不知今夕何夕。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