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茶樂
主頁茶與生活分享>品茗心得
品茗心得  
1. 不要過於偏向只喝一類茶,不然會錯過品嘗其他好茶的機會
例子:春天綠茶優質,於春天品嘗綠茶能感受春天氣息;烏龍茶不要只喝鐵觀音,其實還有武夷山的水仙、鮮爽的黃金貴、潮州的單欉。當中味道還有兩個不同山勢,一是烏東山的比較清爽自然的。另外一個是鳳凰山以下,茶味較濃,水質較粗糙。
2. 高層次的茗茶(1)——嚮往茶的生態環境
優質茶的種植地區很整潔,例如高山烏龍,優質無尖,沖出來的茶味不濃,水質非常好,口感有如優質牛奶般黏著嘴。
3. 高層次的茗茶(2)——水質的享受
除了茶的濃度、香氣,茗茶最細膩的地方就是欣賞水質,由茶葉本身的內質帶出,水質當中有鮮爽、厚潤、醇美不同的口感。
4. 一年四季值得選擇的茶
春天(四月至六月) 夏天(六至八月) 秋天 冬天
綠茶 綠茶 烏龍茶 舊普洱﹑陳年舊烏龍
優點:價廉,味道鮮美;例如優質的龍井,各省的早春綠茶,味道會有如綠豆、芝麻、菠蘿的水果香。
優點:消暑解熱,但孕婦不宜飲用。 優點:鮮爽。 優點:暖身耐沖,熱的時間香氣特別好,喝後的熱能使人鬆弛。
5. 可長年飲用的茶
例子(1):中國出產之紅茶(平安茶)
優點:不會太影響有胃病的人,因為全發酵,沒有了茶青素等刺激的物質。
注意:宜純飲不加其他物質,茶不要沖太濃,易產瀝澀。

其它推介:祁門紅茶(比較貴)、雲南紅茶(較便宜,味道比較豐明,茶湯比較濃厚) 。
6. 沖泡技巧需要留意水質
  1. 自來水要過一兩夜才好煮滾喝,不要直接煮滾自來水。
  2. 水不要煮過老,因為水滾後沒有按時熄火,沖茶會粗糙。
  3. 水煮過100度要離火,不然變老水
7. 沖茶器皿內外都要要用滾水沖洗,徹底除味
例如是鐵觀音烏龍可直接放入茶壺沖,但若是舊普洱,不要直接第一次放進茶壺沖水,應先放茶葉入瓷器碗或焗盅,再用大滾水沖,見泡和塵埃完全流走後,才夾茶葉入紫砂壺中。倒入紫沙壺後,再用三份一水沖後把水倒出,再沖便可飲用。
8. 注意投茶量及沖泡時間
例如:舊普洱、鐵觀音,投三份一壺,淡飲則四份一壺便可;茶葉浸泡不能過長,第一泡8-10秒便倒出來,其後可欣賞每泡不同味道。
9. 別喝太多濃茶,易傷胃
10. 推介給喜愛濃茶朋友的沖茶方法(可防傷胃)
可選鐵觀音(焙重火,無青味),1/2的投茶量放入150cc的茶壺(半杯水的高度),先洗兩次,倒出後,將滾水倒入小杯子內(大約比功夫茶杯大一倍之杯子),再將小杯子內的茶再倒入茶壺內,隨即倒出來喝。這樣既可保持濃度高,又不會浸泡太久,不會有瀝味,不傷胃,還有由早到晚都不用加茶葉。
由陳國義老師提供。

相關聲檔:
茶的性質養生美顏茶什麼茶不宜飲用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