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極北之旅
文化遺產介紹極北之旅 鄂倫春族樺樹皮船 鄂倫春族樺斜仁柱
達斡爾族魯日格勒

達斡爾族為中國北方歷史悠久的少數民族,族人生活以農業為主,兼營牧業和狩獵;而「達斡爾」本身就有「開拓者」、「耕耘者」之義。

「魯日格勒」在達斡爾語中有燃燒、興旺之意,亦代表族人一種極具代表性的舞蹈。它因應地區而有阿罕伯、郎突達貝、哈庫麥、哈根麥勒格等不同稱謂。由於表演時會邊舞邊喊「罕伯、罕伯」,故又名罕伯舞。

達斡爾族人能歌善舞,將狩獵生活和勞動場面表演到舞步之中,舞者上身及手臂的動作較為豐富,腳下以側滑步為基本步伐。舞蹈由開始時較徐緩,隨後節奏逐漸加快,舞者不斷穿插交換位置,還會邊舞邊喊出「哲嘿哲」、「德乎達」等呼號。由於舞蹈源自族人的原始生活,故包含了採集、提水、捕魚、禽鳥飛翔和斗閙等內容。

它是研究、探索北方民族原始狩獵歌舞的傳承與變革的「活化石」,於2006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可惜的是,如今它在原生地區卻備受冷落,面臨失傳危機。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達斡族魯日格勒傳承人安宏
圖片

四十來歲的安宏女士為,鲁日格勒的黑龍江省代表傳承人,她的舞蹈傳自母親,現時在齊齊哈爾開設學校,為同族婦女教授這種傳統舞蹈。她表示這種舞蹈一般經由家人──尤其母親,一代傳一代,而且跳時需要運用達斡爾族的語言,令舞蹈大有失傳的危機。她現時嘗試透過開設學校教授同族婦女,以將之發揚,希望令它得以流傳下去。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