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查篤撐
粵劇
粵劇 京劇 崑劇 黃梅戲 潮劇 越劇 閩劇 高甲戲 豫劇 評劇

歷史源流︰

廣東省地方戲曲之一,有「廣東梆黃」,「廣東梆子」、「廣東大戲」等稱號,流行於廣東、廣西、香港等地。起源有三種說法,較多人認為它始於清初,後集弋、崑、秦、徽等腔的優點,逐步發展而成。咸豐四年,由於粵劇藝人李文茂響應太平天國起義,清政府因而禁止粵劇組織演出。後來雖然再公開組班演出,但發展緩慢。

辛亥革命時,一些具愛國思想的藝人受文明戲影響,宣揚反清反帝反封建,編演《文天祥殉國》等劇目,突破粵劇的創作和藝術形式。後來,「省港班」又吸收了歌劇、話劇、電影等優點,改良和革新粵劇。

返回

戲劇特色︰

不少藝人創造新腔,對建立戲劇中角色的性格有所幫助。例如紅線女獨創「女腔」,音色清脆、行腔自然,特別在演唱「中板」時,往往運用她多變的歌唱音色和技巧,突破音程,真假嗓巧妙結合,演活角色的性格和感情。

舉例言之,紅線女於《搜書院》中飾演翠蓮時,透過其輕巧活潑,柔中帶剛的歌聲,表現出翠蓮身份卑微但具反抗精神的性格。在《關漢卿》中,又成功地運用其唱腔帶出朱簾秀重情、正義果敢的性格。

返回

音樂唱腔︰

以梆子、二黃的板腔體為主,曲牌體為輔。除梆子,二黃外,還有粵謳、南音、西皮、木魚等腔調。曲牌可分為牌子和小曲,牌子大多吸收自崑曲和弋陽腔,而小曲包括戲曲的過場音樂、廣東音樂等。

返回

伴奏樂器︰

分管絃樂與打擊樂。管絃樂以高胡、二弦、揚琴等為主奏樂器,打擊樂則有卜魚、高邊鼓、沙鼓、大鈸等。

返回

劇目︰

傳統劇目早期有「江湖十八本」,為早期演員的「開山戲」。清同治七年,有「新江湖十八本」,如《西河會》、《雪重冤》、《雙結緣》等。光緒中葉,則出現著重唱功的「粵劇文靜戲」,如《仕林祭塔》、《黛玉葬花》、《秀克武牧羊》等,又稱為「大排場十八班」。建國後,整理編寫的劇目有《寶蓮燈》、《平貴別窯》、《柳毅傳書》等。

返回

rthk on internet 中國戲曲查篤撐 中華文化
歷史源流 戲劇特色 音樂唱腔 伴奏樂器 劇目 聲音示範片段 阮兆輝談粵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