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查篤撐
越劇
粵劇 京劇 崑劇 黃梅戲 潮劇 越劇 閩劇 高甲戲 豫劇 評劇

歷史源流︰

曾稱「小歌班」、「的篤板」和「紹興文戲」,是浙江省地方戲曲,流行於浙江、上海、江蘇等地,前身為浙江嵊縣一帶的說唱藝術「落地唱書」。1916年後,「小歌班」先後進入杭州、上海等地。為與「紹興大班」區別,稱為「紹興文戲」。

1930年起,女班大批湧現。由於女子的扮相較男子俊美,至1930年代末期,逐漸取代男班,稱為「女子文戲」,後再改稱為「越劇」。1942年,名伶袁雪芬提倡越劇改革,改進舞台佈景、燈光、服裝等各方面,被稱為「新越劇」。

返回

戲劇特色︰

女扮男裝、反串男角是越劇其中一個特點。1930年以來,不少越劇中的演員全是女性,不論小生、老生、花臉還是丑角,均由女演員擔當,為越劇增添了一份陰柔美。

舉例說,在《梁山伯與祝英台》、《紅樓夢》中,梁山伯與賈寶玉分別由女小生范瑞娟和徐玉蘭扮演。范瑞娟的扮相俊朗中帶樸實,唱腔亦富男性美,將梁山伯的書生形象演繹得十分傳神。至於擅長塑造深情書生才子形象的徐玉蘭,唱功奔放華麗,成功演繹出賈寶玉那種具脂粉味的神韻。

返回

音樂唱腔︰

唱腔為板腔體,主腔可分為「四工腔」「尺調腔」「弦下腔」,當中以「尺調腔」最能代表越劇的風格。除此以外,部分劇目或會運用「二凡」、「流水」、「三五七」等曲調。

返回

伴奏樂器︰

以鼓板、越胡為主奏樂器,配以中胡、大胡、琵琶、揚琴、大三弦、笛等樂器。此外,亦會使用部分西洋樂器,如大提琴、單簧管等。

返回

劇目︰

早期劇目多取自「落地唱書」的書目,並從其他劇種中移植。1942年後,從事越劇改革的劇團編演了約二百個新劇目,開始使用完整的劇本,而內容以反映愛情、婚姻的悲劇為主,如《西廂》、《情天恨》、《杜十娘》。另亦有反封建、揭露社會黑暗和宣揚愛國思想的劇目。

建國後,除整理改編如《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等傳統劇目,還編創歷史劇和移植傳統劇。此外,還新編反映朝鮮、日本、越南生活的劇目,如《春香傳》、《火椰村》等。著名劇目包括《梁山伯與祝英台》、《紅樓夢》、《祥林嫂》等。

返回

rthk on internet
歷史源流 戲劇特色 音樂唱腔 伴奏樂器 劇目 聲音示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