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查篤撐
閩劇
粵劇 京劇 崑劇 黃梅戲 潮劇 越劇 閩劇 高甲戲 豫劇 評劇

歷史源流︰

又稱為「福州戲」,福建省地方戲曲之一,流行於福州、寧德、三明等地。最初的形式為「儒林戲」,至辛亥革命前後,與「江湖戲」、「平講戲」「嘮嘮戲」結合,並吸收徽劇、京劇,崑曲等藝術,形成閩班。

返回

戲劇特色︰

其中一個特色,是道白中吸收了大量民間兒歌、俚語、諺語、歇後語等,因而富濃厚的地方色彩。

舉例說,在《天鵝宴》中,唐太宗假扮相士,告訴郿道九難得糊塗應糊塗,暗勸他不妨以百隻野鵝取替天鵝,好讓自己下台。誰知郿道九聽後,冷笑他果然是走江湖的人,「以下犯上」,直斥他「狗皮膏藥休再賣,趕快收起騙子經。」

句中的狗皮膏藥,本是醫治跌打損傷的膏藥,貼於患處的皮膚上。不過,由於古時走江湖的人,經常以假的狗皮膏藥來騙取金錢,因而用作比喻騙人的東西。

返回

音樂唱腔︰

主要由通俗的「洋歌」、粗獷的「江湖」、婉約的「逗腔」,和活潑的「小調」組成。除後者外,前三者均由弋陽腔、徽調及崑曲演變而來,保留幫腔的特點。演唱時,使用本嗓,高亢激揚,但亦有細膩柔婉的唱腔。

返回

伴奏樂器︰

可分為弓弦、吹奏、撥弦和打擊樂四類,當中包括二胡、椰胡、月琴、三弦、笛子、梆子笛、板鼓、木魚等樂器。

返回

劇目︰

傳統劇目約有一千五百多個,當中保留了早期平講戲從江湖戲繼承過來的「三十六本頭」,即「七雙八贈廿一雜」。

劇目除改編自歷史演義、古代傳說,如《紅裙記》、《翁正春》等外,時裝戲亦是傳統劇目的一部分,如反對袁世凱稱帝的《蔡松坡》、宣傳抗戰的《蘆溝橋》、《浪子魂》等。此外,還有一批改編自京劇、昆曲、徽劇的劇目。

返回

rthk on internet
歷史源流 戲劇特色 音樂唱腔 伴奏樂器 劇目 聲音示範片段